王者歸位 -- Brian Griffin 攝影第二春

The Water People 展覽場刊

原文刊登於香港《攝影雜誌》2006年10月號
** 本文所有照片獲攝影師本人同意登載 **

「別的攝影家從來不大吸引著我,我只被攝影本身迷倒。」

一位被譽為「英國在世最偉大的人像攝影師」,擁有獨一無二而奇特的表現風格,卻在任何普及的攝影史著作中找不到他的名字,亦鮮有出現在介紹攝影名家的書籍中。坊間關於他的中、英文資料仍較為貧乏,與他的成就極不相稱。

1983年,酷愛流行音樂的幼弟買了一張英國樂隊 Depeche Mode 剛發行的「黑膠大碟」 A Broken Frame。當時還在唸攝影的我,被唱片封面照片深深吸引著。它具懾人的力量,令我聯想起紅色革命,但箇中感覺卻無法說得清楚。唱片封底印了 Photography by Brian Griffin字樣,不知何許人也,而攝影書也沒介紹。時至今日, Brian Griffin 已成為我在攝影上的至愛。我對他的偏好,更甚於 August Sander Andre Kertesz   Henri Cartier-Bresson 等大名鼎鼎的先輩。

這位曾在1990年從硬照攝影全心轉投獨立電影與電視廣告製作的大師,正慢慢地重返他的本行。在這篇文章刊登時,英國倫敦 Southwalk Park Café Gallery ,正在展出他最新的作品。 Griffin 在過去 15 年都未曾在本土舉行大型個人展覽,今次可算是英國攝影界的盛事,標誌著這位王者攝影事業的第二春。

這個展覽的名稱是 The Water People (我把它中譯為《水之人》) ,當中所有黑白與彩色照片,拍攝了冰島雷克雅未克市 Reykjavik Energy 提供水、電的能源公司的職員與景物,是一項受僱的商業攝影任務。

一本與展覽同名的攝影集同時出版,從中看到  Griffin 掌握了電影的述事方式,並藉他一貫的高超拍攝技巧,包括使用一塊特製的簾幕,以超現實手法象徵了人與水融為一體,而透過交代環境的照片,則表達了人對潔淨水源的依存。

「《水之人》展示了電影對我的影響。我現在能更流暢地掌握攝影美學。」

「從製作上看,對比於公眾事務的電影,硬照攝影更私人化,更能令人沉思。我曾與世界上最好的一些電影攝影師工作,但從未遇過一位能拍得偉大照片的。」

究竟他自己如何上踏攝影之途,如何攀上攝影高峰?